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学院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非遗知识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非遗知识>>正文
 
认识中国文房四宝:中国文房四宝非遗汇总
2020-12-10 10:51  

“文房四宝”的说法自古由来已久,古人把书房中常用到的四件文具即笔、墨、纸、砚统称为文房四宝。当然也有把全国名气最大的笔、墨、纸、砚四件单项统称为“文房四宝”,但是这种说法并不被广泛认同。  

作为文具,笔、墨、纸、砚在各地都有制作的传统,由于材质和制作工艺的不同,它们所呈现出来的价值也不一样,有的始终是以文具的形态呈现,而有的甚至成为价值连城的艺术品。  

大众较为熟知的文房四宝如:四大名砚、宣纸、徽墨、湖笔等,今天在这篇帖子里跟大家分享一份关于中国文房四宝的详细名录,带大家对中国文房四宝进行一次全面的认识!  

 

注:以下所展示的文房四宝名录均为入选各地最新的省级、国家级非遗名录,入选各地市级、区县级非遗名录中的文房四宝项目未做选录;海南省、黑龙江省、天津市、港澳台地区未有文房四宝类项目入选省级、国家级非遗名录,在本次未做入选;部分省份的文房四宝类项目漏选或分类不当敬请指正;字体加黑项为国家级非遗

黄山市歙县歙砚 方见尘作品
甘肃洮砚
广东肇庆端砚
泾县宣纸

青溪龙砚 洪发军作品 

湖笔

 

宣笔
 

 

注:国家级、省级文房四宝非遗项目名录,请看附件。  

 

附件【国家级、省级文房四宝非遗项目名录.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邮编:450046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