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学院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非遗知识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非遗进校园活动——2021(辛丑年)黄帝文化金石拓片高校巡展在我校隆重举办
2021-06-16 10:51  

 

为弘扬传承黄帝文化、黄河文化、非物质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6月11日上午,以“金石帝迹 薪火传圣”为主题的“2021(辛丑年)非遗进校园活动——黄帝文化金石拓片高校巡展”启动仪式在我校龙子湖校区音乐学院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书记王雪云、党委副书记王勇军及河南省文化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焦书晖、河南省黄帝故里基金会理事长白东升、郑州黄帝金石文化研究院院长方清刚莅临会场,文化与传播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王勇军主持。

王雪云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向展览组委会将我校作为高校巡展第一站表示感谢。她指出,传承黄帝文化是打造文化育人氛围、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行动,更是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责任。金石拓片上,真实地记录着黄帝以及黄帝时代的先贤,定制度、明教化、制衣裳、造舟车、筑宫室、习农桑,开创了优秀中华文明。通过拓片巡展,可以更好的学习传承弘扬黄帝文化、黄河文化,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我校作为黄帝文化金石拓片高校巡展的第一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希望广大师生珍惜机会,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有魂、脚下有根”的重要指示,自觉学习中国历史,弘扬黄帝文化,讲好黄帝故事、黄河故事、非遗故事,在全校上下形成研究学习黄帝文化、金石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

据悉,本次金石拓片展将于6月11日至26日在龙子湖校区知行楼二楼进行为期半个月展览,共展出金石拓片148品,从时间跨度达5000年,共分为金石帝迹--历代黄帝文化金石拓片、汉画轩辕--汉画里的黄帝与黄帝文化、贵姓琳琅--汉晋古砖里的百家姓、传薪广成--黄帝文化的传播与孳乳四个专题,真实表现历代记录、反映和讴歌黄帝事迹、黄帝功德、黄帝文化的历史风貌与心路历程,堪称一部厚重的中华历史画卷。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邮编:450046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