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学院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非遗知识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非遗知识>>正文
 
认识非遗:中国传统玉、石雕刻技艺类非遗汇总
2020-12-10 10:42  

寿山石雕

从现已公布的非遗名录资料显示,中国传统玉、石雕刻技艺类非遗项目,除了港澳台地区,遍布各省市区。在非遗名录体系中,玉石雕刻技艺类项目属于一个大项,分布在传统技艺和传统美术(民间美术)两大类中,其中主要以传统美术(民间美术)项为主。  

 

注:以下所展示的非遗名类均为入选各地最新的省级、国家级非遗名录,入选各地市级、区县级非遗名录中的项目未做选录。港澳台地区未有玉、石雕刻技艺类项目申报入选省级、国家级非遗名录,在本次未做入选(包括已公布的省市区,或漏选敬请指正)。  

注:如砚台等具有明确大类项分类(详见文房四宝分类)的项目在本次中未做选录;部分如“徽州三雕”项目,除了包含了“玉、石雕刻技艺”之外,还包括“木雕技艺”,在本次分类汇总中依旧入选。字体加黑项为国家级非遗和地区。

金石篆刻
莆田玉雕
广州玉雕
逊克玛瑙雕刻技艺
菊花石雕
苏州砖雕
绥德炕头石狮子
大足石刻
昌化鸡血石
 

 

注:国家级、省级玉、石雕刻技艺类非遗项目名录,请看附件。  

 

附件【国家级、省级玉、石雕刻技艺类非遗项目名录.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邮编:450046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