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学院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非遗知识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非遗知识>>正文
 
什么是刺绣
2020-12-10 10:58  

绣是中国最古老的、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手工艺之一,在今天的生活中仍然是普遍存在。正如所有人都熟知的,刺绣指的是用针穿上不同纤维材质、颜色的丝线,在布料上按照一定图案花纹穿刺,留下的绣迹,这就是刺绣。

湘绣作品
 

 

刺绣是对中国刺绣庞大家族的总称,家喻户晓的如四大名绣:苏绣、蜀绣、湘绣、粤绣。从非遗名录统计的数据来看,刺绣大家族包括有至少300种以上不同名称的刺绣,除了港澳台地区,中国刺绣遍布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

苏绣作品
 

 

以图案的形式装饰布料的传统手工技艺,在中国传统技艺中,远不止刺绣。在阐述什么是刺绣之前,需要区分哪些不是刺绣。最容易和刺绣混淆的是传统的织造技艺,如各类织锦、缂丝,以及各种布料的印染等,这些都不是刺绣的范畴;而另外一类常常让人误以为不是刺绣的传统技艺,如挑花、花边(蕾丝)、绒绣等,这些其实仍属于刺绣。

蜀绣作品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辨别某一件绣品属于什么刺绣,恐怕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除了少数的如马尾绣、发绣、金银彩绣等这一类具有显著特征的刺绣。今天我们看到的任一名类的刺绣,无论是图案或者针法都是集百家之所长,各刺绣技艺的发展达到了鼎盛时期。而想要真正去认识某一项刺绣技艺,只能去追溯它的起源故事。因此在解释什么是刺绣时,具体展现出所有刺绣名类,有助于让人们更深刻和全面地去认识刺绣。

粤绣作品
 

 

根据全国各地最新公布的省级、国家级非遗名录资料可以看出,刺绣在我国是十分普遍的存在,以及各地人眼中的刺绣,其实也是各不相同的。接下来以表格的形式为大家展现各地刺绣名类汇总,这些不同名称的刺绣技艺,诠释了什么是刺绣!

注:国家级、省级刺绣类非遗项目名录,请看附件。  

 

附件【国家级、省级刺绣类非遗项目名录.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邮编:450046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版权所有)